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珍.藏」—東方媒材作品捐贈展,典藏現代水墨精神,高美館展出
January 10, 2014

吳梅嶺,《春草》部份截圖,彩墨、紙本,32x31cm,1981/陳宏勉先生捐贈


東方媒材的創新表現為高美館自2009年以來的典藏焦點之一。高美館近年鼓勵贈予,也吸引許多東方媒材類作品的藝術家及收藏家慨然捐贈。於2013年獲陳宏勉先生及吳錫煌先生捐贈水墨大師吳梅嶺遺作20餘件,包含其各時期及題材之作品,花卉、山水、人物甚至抽象,使高美館水墨收藏更趨完整。自即日起舉辦「珍.藏」—東方媒材類作品捐贈展,展期至3月9日止。

「珍.藏」一展展出近年來捐贈至本館的東方媒材類作品,由捐贈者陳宏勉先生、吳錫煌先生、洪根深先生、袁旃女士、林淑女女士、洪廣煜先生捐贈。典藏,為美術館的靈魂,典藏品的特色建構出美術館的風格。高雄市立美術館近年入藏的作品在數量上大增,典藏總件數於2012年越過4000大關,不但作品的種類日益多元,在質上亦有提高。由於高美館的典藏經費有限,如此質與量的大躍進,實來自藝術家及收藏家們的慷慨捐贈。自2009年以來,捐贈作品的總價值已超越2億元,遠遠超過美術館的購藏經費。

自1960年代以來,所謂現代水墨興起,伴隨著媒材的多元化,許多當代的藝術家,以水墨為本,遊走於古與今、中與西之間。突破窠臼,創作充滿台灣意識水墨的洪根深可說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洪根深今年度捐贈三件作品予本館,其中9公尺長的「如來如去」為2008完成之大作,將是洪根深在台灣美術史進程中鮮明的代表作。畫家袁旃則是另一位突出於中國繪畫史的佼佼者,其彩墨創作獨具風格。201年開始分批捐贈對其藝術生涯頗為重要的作品,使高美館東方媒材作品的典藏亦復多元。另一位女性藝術家林淑女以工筆花鳥見長,高美館今次則有幸收入其難得一見的人物畫,表現傳神寫真且極富現代感。洪廣煜為高雄在地藝術家,是一位多方嘗試的水墨創作者,曾在本館市民畫廊展出,也一直是高美館的支持者。


「珍.藏」—東方媒材類作品捐贈展
日期:即日起~2014-03-09
地點:高美館
資料提供:高美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