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部落.相遇.30年,我的原住民朋友們」—潘小俠油畫首展,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展出
December 26, 2013

潘小俠,《野銀部落—日出》部份截圖,油畫,91x72.5 cm,2013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即日起展出潘小俠油畫首展「部落.相遇.30年,我的原住民朋友們」。潘小俠在過去30年間,以拍攝原住展各族人物為主,今年轉型投身油畫創作,描繪的對象仍是各族朋友。展出的22幅油畫創作,有排灣族盲眼詩人莫那能、原住民民歌教父胡德夫、鄒族歌手高慧君、卑南族歌手紀曉君等。展覽即日起於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展出,展期至明年2月23日止。

政治大學台文所副教授孫大川曾說到:「潘小俠不拍風景,他對『人』才有興趣,也因而和他所有拍攝過的對象結成長期的朋友,陪伴他們每一階段的悲歡離合乃至生離死別。」潘小俠以一筆一畫描繪他30多年來認識的原住民各族朋友。他說繪畫和拍照不同,需憑自己的記憶與情感和畫中的主角對話,追逐的不再是「瞬間」的光影,而是層層感情的積澱,而自己也在其中有所轉變。22幅的畫作裡,大都也是一般人熟悉的朋友。蘭嶼占有6幅之多,亦可見蘭嶼在潘小俠心中的份量。兩張以八代灣為背景,穿著「中央擋布」的,是海洋文學家夏曼‧藍波安。描繪在總統府廣場前戴墨鏡者,是排灣族盲眼詩人莫那能;一頭白髮、手握百合花的,是原住民民歌教父胡德夫。身著傳統魯凱裝扮的男子,是原運健將許進德,曾和達卡鬧、伊本恩組成「原音社」,到處表演。他和小俠相識於1989年反雛妓的彩虹專案行動,不幸去年因罹患肺癌。潘小俠表示,這幅畫是用他拍的結婚照摹寫的,保存了健康阿德的眼神。

文學家霍斯陸曼.伐伐和瓦歷斯.諾幹,是這一系列畫作中最後追加的,布農族的伐伐2007年底因心肌梗塞猝逝,得年五十歲;一輩子的生命集中書寫玉山,得獎之作《玉山魂》也是其告別之作。而創作力源源不絕的瓦歷斯,以其《番人之眼》,傲視文壇。潘小俠說:「畫這些畫的時候,我真的很用心思考每一個細節。我不只想畫出他們的人,也想把他們的故鄉畫給他們,不讓他(她)們寂寞。」


「部落.相遇.30年,我的原住民朋友們」—潘小俠油畫首展
日期:即日起~2014-02-23
地點: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資料提供: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