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陶藝大師羅森豪,大天目「亮相」,品味傳統天目釉彩之美,歷史博物館展出
December 15, 2013

羅森豪,左:《紅塵雨》,33×33×33 cm,右:《聚寶星》,50×50×16.6 cm


國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展出「亮相-羅森豪.大天目」展覽,呈現出不同於傳統的「新天目」之美。2002年羅森豪教授曾以「升溫與散熱」為主題,與楊元太、陳景亮、郭義文三位陶藝創作者於本館國家畫廊舉行聯展。今年則以「亮相」為題,展出約50餘件作品,運用台灣本土的植物灰燼與礦土粉塵,調配而成的「單掛含鐵釉漿」,經一千三百多度高溫燒煉出多層次色彩,從中表現心靈與物質最原初明亮的相貌。展覽至2014年1月12日止。

藝術家羅森豪教授1965年出生於台灣嘉義,高中時期受陶藝家楊勝雄老師啟蒙學習燒材,並從林添木大師學習交趾燒技法;就讀國立藝專時期,又跟隨林葆家教授學習釉藥、窯爐等陶藝專業課程,對傳統釉藥如青瓷、天目、銅紅、鈞釉等均有深入之研習與涉獵。1990年進入德國國立司徒加特造形藝術學院陶藝研究所深造,研究歐洲陶藝發展與當代藝術思潮,除了大量創作外,並於德國各博物館舉辦多次個展,獲得歐洲藝文界與媒體的高度評價。學成返國後,曾任鶯歌陶瓷博物館籌備館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學系主任與研究所所長。

唐宋時期中國飲茶文化盛行,「天目碗」係當時文人雅士及禪師們品茗論道所使用,後於南宋經留學中國天目山的日本僧侶引進日本,並融合其宗教、哲學、藝術、禮儀等成為日本文化備受尊崇的「茶道」。天目的色澤與紋樣隨著光線的強弱,以及照射角度的不同而千變萬化,有如絢麗多彩的宇宙蒼穹,手中捧著茶碗彷彿懷抱著浩瀚無邊的銀河天體,因此世人將這種帶有神話色彩及象徵性質的茶碗稱為「天目」。

此次展覽著重於大型天目的藝術表現,大型天目作品不僅挑戰燒陶技術的極限,炫麗多變的紋樣釉彩更形塑著當代藝術的視覺符號,作者將其應用在布料印花與大型磁磚的呈現,有別於南宋「建盞」或日本「茶道」等較傳統之印象。藝術家將以其三十多年鑽研釉藥與燒陶的經驗,試圖解釋天目釉彩的奧秘,藉由創作過程,體悟生命與天地萬物之間的連結關係與回歸本質原點的感動。


「亮相」-羅森豪.大天目
日期:即日起~2014-01-12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資料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