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河床劇團X江之翠劇場-意象劇場X梨園戲,月底一同《摘花》,松山文創園區演出
December 10, 2013

《摘花》劇照部份截圖/河床劇團提供


15年前河床劇團藝術總監與江之翠的緣分,2013年12月再續。河床劇團喧囂之後收起秘密、持續在各地尋找六呎之下十呎之上的房間,今年的尾聲腳步仍未歇息。江之翠劇場的傳統南管戲劇,與河床劇團實驗性的意象劇場,乍看之下在美學上有著明顯的差異;然而,在不同的風格取向背後,兩個劇團其實有著同樣的信念—那就是,帶領觀眾超脫日常現實的束縛,沉浸在詩意的體驗當中—正是這項極富創造性的共通點,促成了這場精彩可期的跨界合作。

《摘花》原是梨園戲傳統劇目《董永》其中一折:仙女下凡進入花匠董永的花園,故意將花摘落滿地,造成糾紛,再以「落花上枝」的法術引動董永的愛慕。在這新的版本中,「摘花」成了伊甸園崩毀的象徵-如同聖經中偷吃禁果的亞當與夏娃。在入凡仙女摘下花的剎那,舞台上動作、音樂、燈光瞬間轉換,變形與雜訊交錯堆疊,從此傳統戲曲進入了超現實之夢。

河床劇團成立於1998年,以「意象劇場」的創作理念,跨越了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間的界限。評論家曾讚賞河床劇團這些深具有機、雕塑般特性的「潛意識」劇場作品,可與貝克特和大衛.林區最精湛的作品相比。江之翠劇場於1993年1月在台北縣政府的輔導下成立,同年6月成立南管樂府。自1998年起接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託,承辦南管戲傳習計畫,同年並獲得文建會評選為「傑出團隊」。《摘花》詳細演出資訊可至官網查詢。


《摘花》-河床劇團X江之翠劇場
日期:2013-12-27~2013-12-29
地點: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資料提供:河床劇團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