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百花齊放,「采意」-曾雍甯新作個展,台南索卡藝術中心展出
December 02, 2013

曾雍甯,《Beautiful Future 02》部份截圖,原子筆、紙,75x107cm,2012


「采意」是顏色形態多樣,很多種形狀和顏色符旨;曾雍甯2013新作個展,延續先前光鮮亮麗花園的綻放和原生律動系列,如訴說著自然法則,交疊個體間展現原生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和張力,除建築一個飽滿空間,也在尋求生命存在轉化的多重符徵和特性。此次台南索卡藝術中心,所展出的新作《Beautiful future》和《Steaming city》以及《秋意》系列共計13件作品。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

《Beautiful future》系列由過去的創作延伸而出,這個系列以聚焦的形式呈現,與百花齊放的多視點形成強烈的視覺反差;《Steaming city》系列,帶點都市的流動感以及夜晚交互垂直的畫面;《秋意》系列,別於艷麗的原子筆色調,採用了溫和的色鉛筆,色彩益顯得柔和許多,如秋趨於緩和,所鋪陳的世界是份寂動生命韻律與獨有的氣質,每個環節都在透露一種原始、直接的情感,縈繞於作品中情感,不僅釋放了藝術家自身,也間接牽引出一份樸拙的真性情。

原子筆大多是被當作繪畫的輔助器材,是素描、速寫的工具,少有人將其當作藝術創作的媒材,曾雍甯是其中之一。他運用原子筆當作創作的主要材料,並無前人的技巧可以揣摩學習;他的作品如水墨的皴法結構般,運用重複排列的線條,構成了繁複的造型與色彩,以連續畫圈的方式,編織出獨有的質感與紋理,成了最基本的造型元素,構成了畫面的主體。原子筆的墨水藉著使用者的手將它釋放在紙張上,透過不斷的重疊、複製、延生,引發出動人的旋律,在多層次的線條網絡交織出多變的幾何圖形,因為線條的方向不一,反而形成了一股無形中拉扯的張力,使得整體的空間架構顯得紮實、穩固。而在線條建構、堆疊的螺紋圖行形塑造出體積和量感,因為沒有遠近關係的畫面結構,而營造出了輕盈的平面質感,衍生出擴張、延伸、無止盡的空間,抽象重複圖案中找到創造幻境和不定性畫面的途徑,多重視點的畫面佈局與空間結構便呈現出如夢似影的萬花筒效果。幾何抽象的形象張力,將對比、複雜的幾何圖形與色彩置於一個紙上空間,溢滿的畫面由於使用高明度高彩度的色調,豐富的線條映襯著綺麗的色調而舞動,且映著臺灣地方性裝飾性圖案的變形,將畫面的律動感自然湧現。

在每個人心目中總會對某些東西特別著迷,然而藝術創作者總是一群對生命想像的感性自述者,觀看曾雍甯作品如同萬花筒般世界,轉動時不難發現有著大男孩般的童真,以及對未來美好事物的渴望,好比花群們沒有固定方向的盛開與生長,豐富不單調且具生命飽滿的氣息。


「采意」-曾雍甯個展
日期:2013-12-01~2013-12-31
地點: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索卡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