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1+1雙舞作」-姚淑芬《蒼穹下》與何曉玫《親愛的》,下月國家戲劇院同「台」演出
November 25, 2013

姚淑芬《蒼穹下》劇照部份截圖/林勝發攝影


兩位國內優秀的女性編舞家姚淑芬與何曉玫,將於下月共同推出「1+1雙舞作」,為2013年畫下亮麗的句點,開啟新一年的扉頁。姚淑芬與何曉玫長期在台灣舞蹈圈創作耕耘,累積許多精彩作品,透過兩廳院在企畫概念上的整合,讓兩位女性編舞家同時推出創作。上半場推出姚淑芬《蒼穹下》,下半場推出何曉玫《親愛的》。這是兩廳院首次在一個晚上同時推出兩位編舞家的獨立作品,雙倍感受台灣女性現代編舞家的表現力。

曾榮獲2011年台新藝術獎首獎的世紀當代舞團編舞家姚淑芬將推出《蒼穹下》,舞作靈感來自德國電影巨擘文.溫德斯「慾望之翼」。姚淑芬在「慾望之翼」推出的隔年,一人獨自在異鄉看完這部電影,馬上被電影中典雅的配樂所吸引,心靈深受悸動。幾年過去,姚淑芬在持續創作過程中,多了些生活的閱歷,決定以「慾望之翼」電影配樂做為靈感的起點,以外界觀自心,她將自己編舞家的視角置於天空中,俯瞰觀察城市、自然和人類的三方互動,創作出《蒼穹下》。舞作將隱藏於看似平面、靜態下的人與人之間的律動,牽連成一氣,因此姚淑芬特別加強了舞作中的戲劇及視覺成分,特別邀請德國歌劇名導Thilo Reinhardt參與創作,並邀請新銳影像設計張皓然、空間創意師黃怡儒、及2000 ELLE Young Talents 第一屆服裝設計首獎的服裝設計師黃嘉祥打造出層次豐富的視覺空間,透過巧妙的即時投影與舞台的設置,舞蹈、影像、與空間的互動,讓觀眾恍若置身3D電影院般的視覺享受。

近幾年台灣編舞家何曉玫一直努力推動台灣舞者回家的「鈕扣*New Choreographer」計畫,2013年她將推出全新創作《親愛的》。一向擅長創造超現實的想像的何曉玫,將與首位進駐路易威登藝文空間的台灣藝術家吳耿禎共同合作,讓舞蹈與剪紙兩種性質大異其趣的元素在舞台上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親愛的》創作靈感來自何曉玫閱讀時對文字的悸動,從而引發她對於「浮生若夢」的孤獨感受,透過剪紙藝術陰刻陽照間的虛實對映,書冊意象營造的故事空間,隨著迅速流動的舞蹈節奏,宛若人的生命般,無聲但鼓噪地,翻開一幕幕「情不知所以,而一往情深」的人間冊頁,舞者在角色轉換中,迷惘於親密與衝突之間,重塑不完整的自我。欲了解表演詳情可至國家戲劇院官網查詢。


「1+1雙舞作」
日期:2013-12-27~2013-12-29
地點:國家戲劇院
資料提供:世紀當代舞團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