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漁船畫出人生航旅,「新航記」-蔡勝全油畫展,孟焦畫坊下月展出
November 22, 2013

蔡勝全,《探索》部分截圖,油彩、畫布,116.5×72.5cm,2013


孟焦畫坊下月將展出蔡勝全油畫展「新航記」。展出蔡勝全十多年來對漁船的觀察與感知,以擬人化的手法詮釋漁船與生命的油畫創作。蔡勝全認為藝術的首要價值是表現創作者之情思,並對當代社會有所批判,藉此展覽呈現生命中的抉擇與使命,以及創作生命中最實在情操。展覽自12月1日起,於孟焦畫坊展出,展期至12月15日止。

蔡勝全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班,油畫創作多年,著有「群集美之研究」以及「蔡勝全畫集」。本次畫展取名為「新航記」,箇中緣由之一:欲藉由漁船所觸發生活上的種種感知,試圖表達出超越自己、別於他人的「嶄新」面貌,期能別樹一格於這浩瀚藝海裏,故取一「新」字。之二:取這「航」字,是塑造「船之航行」猶如「人生旅程」的思維觀點,托物擬人,慰情遣性,自娛娛人。

蔡勝全表示,選擇漁船為主題,除了它本身的巨大外貌外,還想表述漁人辛勤勞動的付出、與無情大海搏鬥的毅力勇氣。這諸多面向,有探險、勇敢、辛酸、喜樂、悲傷、失望、希望、無奈和恐懼,其中蘊含血汗交織的種種歷練,皆是生命中最實在的呈現。基於漁民真實、貼切又具人性內涵的情操意義,提供蔡勝全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加之這些年來對漁船題材所累積的創作感觸,更加篤定以漁船為整個畫展的創作題材。


「新航記」-蔡勝全油畫展
日期:2013-12-01~2013-12-15
地點:孟焦畫坊
資料提供:孟焦畫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