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蓮荷國」-陳志駒影像創作個展,美術性攝影語彙,恆昶藝廊展出
November 11, 2013

陳志駒,《荷風》部分截圖,純棉無酸性油畫布,72x108 cm


陳志駒本人從文學奬的詩人角色,透過文字視覺的想像語法,把攝影當作畫筆,不斷試圖勾勒出人類賴以想像的視角與畫面。去年他以兩件影像作品,奪下美國紐約IIAF競賽攝影類首獎,並在新澤西州 MoRA舉辦海外個展,成果非凡。這次以「蓮荷國」為主題,即日起於台北恆昶藝廊,舉辦個人第五次的攝影創作個展。「這些逐一展覽,彷彿銜接了我內心起伏而來的時間與距離,既是自己置身其中的私密情緒,也是充滿自覺性的創作載體。」展期至11月14日止。

當「攝影」已成今日隨處可見的視覺交換媒介,從日常生活到足跡可及的遠端,似乎我們已經「習慣」紀錄了每個人眼睛所見的世界,乃至於「眼見為憑」的真理,再也回不到過去「有圖為證」的脈絡。攝影數位的變造與改觀,充分發揮了影像無所不能的魅力,但從另一個角度反觀攝影「涉及」創作的領域,不單單只止於觀景窗或LCD螢幕所呈現的「立即顯影」而已。

如果「思考」,象徵了未來攝影必須面對「創作」這樣的意涵與耕耘目標,我們則是欣見了台灣攝影藝術家陳志駒,他所提出的「美術性的攝影語彙」,而非一般通俗的攝影語言或是後製影像的再變造而已。他認為即使是哲學,也辯證了人實際並不能透過客觀而獲得所謂「真理」,所謂真理,唯透過主觀性的理解才能釋放真實的各種可能。

這些或抽象或寫實或筆觸或肌理的種種視覺再現方式,在他而言依然只是媒介,攝影本質探討與多元性的嘗試,無非把我們想像帶入了可以咀嚼又耐人尋味的更多可能。所以他說:「攝影創作,並非在定義一個自認獨有的我。若內心若膨脹,這世界就越無趣」。夏日蓮荷的通俗題材,在他眼中不再僅僅是攝取一池池顧盼的客觀花賞。也見證了他個人創作箴言:「攝影,不只是攝影這件事情而已。」

「蓮荷國」-陳志駒影像創作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3-11-14
地點:恆昶藝廊
資料提供:恆昶藝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