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隨緣而畫,無為而畫,詹金水「靜觀山水」個展,首都藝術中心11月展出
October 25, 2013

詹金水,《曙光》部分截圖,複合媒材,120F,2012


詹金水一生的心靈成長與創作歷程,從他的客家原鄉之美采與人文風土常在夢縈之中的渾化自然,與人文為一體的幼年少年時期,到西方繪畫學習時期,詹金水深入學習了古典繪畫的融通人文與終極體驗,和從印象派到立體派的抽象美學脈動,經歷1989年的歐洲之旅之後,他警醒到必須回到自己的傳統,才能活出有源有本的真正透徹的藝術生命。「靜觀山水」-詹金水個展下月將於首都藝術中心展出,展期自11月2日至11月27日止。

1993年至1996年詹金水在東方人文的自覺之下,對東方神聖空間的重加體驗,走訪了中國大陸的雲南、昆明、新疆、天山、西藏,師法自然,中得心源,而進行了東方抽象山水的創作。而在1999年之後,詹金水由於體悟到意境美學的精神和自己的終極體驗的一致性,從而達到了山水神韻天成的意境表現的創作突破,後來他便將自己新的創作風格稱之為「意境山水」。詹金水近期更回歸台灣山水靜觀天地,在他作品中自然呈現其與大自然之間對話的感受。

詹金水近年來個人風格強烈的半抽象山水作品,多取材自中國邊疆撼動視覺的景緻,透過創造新的油畫質地所發展的流溶風格,展現如陶瓷釉燒般的特殊質感與光澤,並利用油、水不相容的特性,製造出斑駁厚實的肌理,其作品畫面光影與水氣雲煙變化萬千,將西藏、天山的冰原澗水、千仞絕壁的壯麗美景完整呈現,造就磅礡山水、氣勢凜然的深遠詩境。近期作品更加強調內在精神的洗鍊與提升,以「隨緣而畫,無為而畫」的心態來創作。


「靜觀山水」-詹金水個展
日期:2013-11-02~2013-11-27
地點:首都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首都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