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呂浩元個展,畫筆下的生命精神
March 17, 2012

「油畫,不過是數種顏料交融於溶劑之後於畫布上面的堆積,經過畫家的手,微妙如施行魔法,竟使這些原本只是物質性的組合,在組合的過程中猶如神靈附體而長出形而上的生命。」藝境畫廊展出呂浩元個展,展出畫家筆下生動的家人、朋友肖像與婀娜多姿的花朵。

藝術評論者徐婉禎分析呂浩元的作品似可分為三個階段,2002至2005年他以鑿刀般的用筆劈琢,筆筆遺留在畫布上的痕跡粗獷厚重,這個時期他畫他的家人朋友與周遭生活,生命的精神,烈若炎炎太陽,滾燙若火山爆發汨汨溢流的熔漿,迎面襲來令人屏息。2005至2008年,他逐漸收起重重砍鑿的刻刀,改用細細溫柔的磨砂紙,使得銳利切面的鑿痕退場,停下橫衝直撞的粗重腳步,取代以清透色彩的平面開展,忽悠悠地清雅擴散,看似輕描淡寫,卻相當層次豐富,像天空中飄渺的雲彩,時聚時散,這個時期他筆下的花卉時而婀娜多姿,卻也似首挺立精神抖擻。
2008年之後至2011年底的作品質感猶如香醇滑順的奶油,是帶著流動感的濃稠,豐厚立體得像淺浮雕,卻不是層層堆疊的結果,而是一筆畫開所留下的痕跡。呂浩元在這段時間的畫畫「運筆」卻非常東方,他一筆而就,不刷不抹不塗,所有藝術家內心的思維性情也都在此一筆之中。這個時期呂浩元創作的大多以小品為主,畫的多是孩童、貓狗、花卉以及生活周邊的小物,呂浩元的念舊都在這些小物中顯現。

呂浩元於1981生於台灣台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並獲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呂浩元在藝境畫廊Artdoor Gallery的展覽到4月1日為止,每週二至週日11:00至19:00開放參觀。

資料提供:藝境畫廊
圖片1:鴛鴦 2011 油彩 畫布 30x40cm
圖片2:媽媽與爸爸 2005 油彩 畫布 200x180c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