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線索2023聯展,即日起至2023年04月22日於双方藝廊展出
March 16, 2023

双方藝廊策畫「線索2023」聯展邀請李錫奇、葉竹盛、王為河、吳銀海、吳孟璋、陳曉朋、吳尚邕、徐瑞謙、以及龔寶稜九位藝術家參展,由繪畫出發、納入雕塑、再至現成物、裝置等不同媒材範疇,在相異的形式與議題中隱然透出連結起過去與未來的路徑,而意義與情感於此脈絡轉化為萬千種姿態。
「線索」系列聯展為双方藝廊兩年一度之展覽計畫,旨在為台灣抽象藝術發展描繪出另一種觀看脈絡。秉持著對戰後藝術的熱情與興趣,双方藝廊於2016年策畫「線索:台灣當代抽象藝術展」,並且分別於2019、2021年接續推出「線索II-仲生與眾聲」及「線索2021」聯展。前後分別邀請許多在戰後臺灣藝術發展中,耕耘抽象繪畫及雕塑的先驅、以及致力於現當代藝術發展的藝術家,透過展覽梳理在當時蔚為風潮並影響至今的藝術思潮,每位參展的藝術家作品不僅體現其自身脈絡的發展,更與其聯合展出的作品交織出跨時代及跨媒材之間的連結,相互建構出「線索」系列策展的要旨。
今年延續此研究脈絡推出「線索2023」,本次策畫核心將持續挖掘跨世代抽象藝術家及作品之間的特殊共鳴,在繪畫、雕塑等不同維度的作品中更納入了新生代創作者的獨特思維,加入現成物及裝置類型的作品。試圖讓跨維度的作品在有限的展場空間中呼應對話,在此抽象藝術廣袤地圖指引出新的線索。
李錫奇的作品在追求現代創新中不忘傳統,在西方技法與東方涵養中取得平衡,風格多變卻不失本心,成為藝術史上一代巨匠;葉竹盛的作品反映自身的觀察與經驗,利用不同媒材表現感性的知覺,並以色彩與符號指涉獨特的生活樣態;王為河的作品獨有的空間精神性,不受媒材的侷限,關切著人與外界依存的因循;吳銀海的創作依循著自然秩序為反映,描繪著靈氣的往復與循環,形塑獨有的世界觀;吳孟璋將自身融入於自然並著重身體與石材的對話,順應石材的原初特性將自己的雕鑿和天然的不完美共構,再現自然與內在的和諧靜謐。
陳曉朋作品展現強烈的空間知覺感,她以自身對地理和社會位置的敏銳度、以及關於美術史的個人詮釋,透過獨特的映射製圖和參照方法展開創作;吳尚邕作品多環繞於種種日常現象的拆解以及常態慣性邏輯的剖析辯證,將東方哲思揉和理性辯證,建構出靜穆且帶有詩性邏輯的超現實幻境;徐瑞謙透過創作重新質問雕塑的定義,在作品、觀者與空間三種中提出多元可能性的疑問;龔寶稜以抽象繪畫的思考設想現成物於空間中的轉換與配置,想像繪畫的空間邊界,並試圖透過作品抓取空間中隱藏的開⼝,組織成另⼀種空間紋理。
「線索2023」是跨維度空間地圖的某種指引,藉由此次展覽集結九位藝術家,以多元的創作方式展開探索,在看似大相逕庭的外顯形象之後,隱微有著相似且縝密的理性思緒發散潛藏於各自獨特的靈光,期待觀者在跨世代、跨維度作品的交互對話之中發現新的線索。
《線索2023》
展期:2023/03/11至04/22
地點:双方藝廊(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資料來源:双方藝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