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牛之變-謝里法墨彩畫與書信展,2023年04月15日起至07月23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
April 03, 2023

謝里法在紐約時就已經開始畫牛,1986年開始至今已經有三十多年的創作歷程。他對牛的形態掌握嫻熟,但表現手法與創作媒材方面卻不重複,從油畫、壓克力、粉彩、素描到近作的墨彩,不斷地有創新。每隻牛的變化都是謝里法對自己人生每個階段的投射,不僅僅是藝術家,也是文學家、藝術評論者、更是美術史學者,牛的變化和謝里法身分的轉變,兩者交融又分離,從畫作和書信間呈現「謝里法」。
本展一方面以謝里法近年創作思維中各式各樣、千變萬化的《牛系列》作品,展出的作品超過100件,來彰顯出他這系列性觀念推演的創作不輟,不斷地追求創新的精神。將展區分為:「牛變的起程」、「牛變之辯證」、「拿筆牽著牛走」、「墨牛交流」、「牛在墨的思維裡」、「墨牛演義」六項子題, 呈現謝里法畫墨彩牛的心境;另一方面則展示他鮮少曝光的書信史料,以突顯出他也是臺灣美術史家的「雙棲」身分。這兩種身分的疊加構成了他的世界。
謝里法透過畫牛傳達了他對繪畫、人生等思考;而展覽之外的書寫,則填補作者內心的空白。本次展覽藉由作品和書信間的組合對話,讓觀眾得以嶄新的觀看視角認識謝里法,並從書信裡的美術史切入角度,讓這批書信與現代人進行跨時空對話,以不同視角認識臺灣美術史。
《牛之變-謝里法墨彩畫與書信展》
展期:2023/04/15至07/23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