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暢意行旅・心如斯—霍剛創作展,即日起至2023年1月13日於創價美術館花蓮館展出
October 05, 2022

藝術家霍剛1932出生於南京,為「東方畫會」的創始成員之一。1964 年赴義大利,曾長居米蘭50 年,2014 年返台定居。其作品從「點」的元素出發,畫風從早期的實驗、沈鬱逐漸蛻變成近期的開朗、明快。縱觀華人抽象藝術史,藝術家霍剛是致力於幾何抽象創作的代表畫家之一。

在在旅居義大利期間,因為面臨更迭迅速的藝術潮流,使藝術家霍剛意識到,需立基於本身民族的文化底蘊,開創新局。於是,他嘗試將中國傳統圖騰、金石、書法的線條與布局,轉化成具意義的符號、造形,發展出透露東方思維之理性幾何風格,於義大利藝術界備受肯定。藝術家習慣伴隨著音樂進行創作,將悅耳的旋律和聲,轉換成跳躍的點線,故觀者能夠從霍剛作品中,感受到「音樂性」。
在2014年返台定居後,因為回歸故鄉油然而生的安定感,使畫風更趨於明朗活潑,於分割的幾何塊面中,強調個人的精神性。

臺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建構臺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此次推出「暢意行旅・心如斯—霍剛創作展」,展出其早期超現實風格的素描、1970年代至今的油畫創作以及部分水墨作品。期望觀者與我們一同走入藝術家霍剛的創作歷程,透過追溯青年時期藝術家朝向夢想毅然前行的筆觸,到近年來豐富多層次的結構配色,感受其不畏風雨、追求藝術本質的精神。



《暢意行旅・心如斯—霍剛創作展》
時間﹔2022.10.05(三)~ 2023.01.13(五)
地點﹔創價美術館花蓮館(花蓮市富裕五街71號)
資料來源:創價美術館花蓮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