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展覽推薦】【石落心田 終歸大地】石晉華個展,即日起至10月24日於臺東美術館展出
September 06, 2021

相對於一般展覽呈現的結果與結論,「石落心田 終歸大地-石晉華個展」所展示的是一場自我辯證、探索、實驗到實踐的過程,現場所見即是藝術家父親,對於石頭的撿拾、愛慕、收藏,以及進階的思考探索。如藝術家所提及「展名『石落心田 終歸大地』,其實已然給出人生最後耕耘的田園與歸宿,就是那塊叫做「自心」的心地,父親的遺緒、山河、大地、藝術、歷史、知音、佛法,都在那裏。而它們,明白了,就該放下。且讓這塊心田,回到他本來的樣子。」

此展包含了兩個主題—《墨行》與《石頭們》,利用臺東美術館展間一黑一白的特色,串連起一場自我辯證的旅程,​在黑色的「山歌廳」中展示《墨行》,於白色的「海舞廳」裡呈現《石頭們》,這樣的安排也凸顯出藝術家不同於一般展覽著重於展示結論與結果的思考方式,而是用一種進行式思考,演繹出其個人的自我探索與藝術實踐。
啟發自佛經的行為藝術《墨行》,藝術家以數日的時間,持著一滿缽的墨行走,一旦溢出,就以水斟滿缽繼續行走,持續到整個缽成為清水為止,此表演也剪接影像紀錄於展場呈現,讓無法參與現場行為表演之觀眾,可藉由觀看地上的布、牆上的錄像與輸出的影像來想像與反芻這件行為藝術。

作品《石頭們》系列,佈置於空間裡的墨跡、足跡、石頭、照片、草圖、素描、筆記、書法,乃至桌椅、畫具、照明,具體存在於展覽空間中,寂靜的為藝術家的心境發聲。


【石落心田 終歸大地】石晉華個展
時間:2021.08.28(六)-2021.10.24(日)​
地點:台東美術館(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資料來源:台東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